“曾经的约定成泡影,是因为我们当时太年轻、太幼稚”。对于那种同学聚在一起,喝酒、唱歌、打牌的聚会方式,大家也觉得实在是无法体现二零年前的那种情感,这次一定来一次特殊的同学聚会。
王博说,作为七零年代和八零年代变革时代的人,他们同学之间的感情和其他时代的人相比,很特殊。当时佳木斯造纸厂是亚洲最大的,他和所有的初中同学都是厂子里的子弟。父辈之间的关系就特别好,没上学的时候大家就住在一个大院,高中没有分开前,几乎天天都在一起,感情自然比较深厚。“这个班级里的五四个人,相互之间就是发小加同学的感情。”
但是高中毕业以后,这五四个人开始分别。“当年初中毕业的时候,拍完合影,我们就约定一零年后一定要相聚一次,那时太年轻、太幼稚了,并不知道一零年以后的日子并不属于我们,大家其实那时都在忙着找工作,结婚生子谈恋爱。”王博说。
毕业后,同学们开始分散,到全国各地去读书。班长更是远嫁到日本,此后的十多年多数人都没能再联系。即便是在北京或上海一座城市里,也因为太忙而很少有机会坐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