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课上,大白鹅老师给森林动物学校的学生们讲了非洲象灵活的鼻子,听得同学们目瞪口呆。伶俐兔、聪明兔和笨狼决定在暑假亲自去非洲看一看,非洲象的鼻子是不是真的那么灵活。
暑假第一天,三个好朋友背上小背包就出发了。一路上,他们说说笑笑,很快来到了一个山洞旁。
这时,他们听见从洞中传来了打呼噜的声音。笨狼觉得很好奇,提议进洞里看看。聪明兔胆子小,说什么也不肯进去。笨狼说:“怕什么,看我的!”说完,就大步走进洞里,伶俐兔想拉住他已经来不及了。
走进山洞,笨狼四处张望,忽然他看见一个怪物躺在洞里的一张床上睡觉。笨狼吓了一跳,赶紧转身就想跑,但脚下却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扑通”“哎呦”,笨狼摔了个嘴啃泥。怪物被吵醒了,一把抓住了笨狼的尾巴,笨狼怎么也挣不脱,急得大叫。
怪物生气地说:“谁叫你把我吵醒了,我要把你吃掉!不过,如果你能帮我解开一道智力题,我就放了你!”笨狼问:“那我可以请我的朋友帮忙吗?”怪物点了点头,带着笨狼走出山洞。怪物说:“你们仔细听着,图书馆有四节书柜,每节书柜有四格书,每格上面都标明了书的数目,你们不许用加法计算,能告诉我哪节书柜的书多吗?”说完怪物还在地上画了一个图形。
伶俐兔盯着地上的图形看了一会儿,高兴地跳了起来,“太简单了,我已经知道答案了,四节书柜的书是一样多!”怪物奇怪地问:“你怎么知道的?”伶俐兔说:“你们看:第一节书柜的个位分别是一、六、二、五,十位是三、八、四、七;第二节书柜的个位也是一、六、二、五,十位是三、八、四、七;第三节与第四节的个位与十位都是与第一节一样的,所以四节书柜的书一样多!”
伶俐兔的话音刚落,怪物不见了,眼前站着一只美丽的小鹿,小鹿说:“巫婆用魔法把我变成了一个怪物,只有解开这道智力题,我才能得救,谢谢你们!”
笨狼和好朋友听了高兴极了,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他们告别了小鹿,继续向非洲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