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的一天上午,我做完了作业,兴致勃勃地出去玩。
刚出单元门口,忽然听见背后沙沙作响。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她穿着一件又脏又小的半袖衫,脚上套着一双肥大的破皮鞋,正在用一把钩子认真地翻着门后的垃圾堆,发现饮料瓶、易拉罐之类的东西就拾进身边的袋子里。忽然,她像发现了宝贝似的从垃圾堆拾起一本书,小心翼翼地拂去上面的灰尘,好像生怕弄坏了似的。然后,她便蹲在石凳上认真翻看起来。她看得那么专注,那么投入,以至于我到她背后她都没发现。我往书上一看,不禁一愣:这不就是我前天扔的那本五年级语文书吗?这时她才觉察到身后有人,慌忙合上书,转过身怯生生地望着我,那眼神充满了戒备和怀疑。我俩就这样默默地对视着。过了好一会儿,她慢慢地从口袋里掏出块手帕,仔细地把书包好,拾起袋子转身要走。“等一等!”我突然有一个想法,转身匆匆上楼,取出一本自己珍藏多年的《儿童时代》合订本,递到她面前,“小妹妹,这是给你的。”她看了看书,又看了看我,眼睛里闪出了晶莹的泪花。小女孩接过书,拾起她的袋子走了。
我完全没有了玩的兴致,站在那里目送她瘦小的身影,视线不知为什么有些模糊了……我苦苦地思索着:老师常说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难道她就不是吗?进口了那么多高级轿车,修建了那么多豪华的美食城、娱乐宫,难道就眼看着她靠拾垃圾度过自己“金色的童年”吗?这一切使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以一名学生的身份向世界呼吁:救救那些同这个小女孩一样的同龄人吧,愿他们早日回到明亮而舒适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