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一种处世哲学,用得好时,是一种艺术;用得不好,就是一种伤害。沉默是金,不只是停留在字面上而已。
群处守住嘴,独处守住心。一个人的批评所带来的打击是有限的,多人的职责所带来的尚还却是指数倍的增大;一个人的胡言乱语也许可以被原谅,但超过五百人的传播就构成了犯罪。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沉默是金,是因为快节奏社会下的浮躁,让沉默变得困难,凸显其可贵。
但黄金如果遍地都是,那便成了路边的石块,没什么价值,也不再珍贵。若世人皆沉默,那这个世界便成为一座冰窟,谁还会言“沉默是金”?每个人都曾有过这样的体验:在学生时代或是在职场中的发言环节,全体一齐低头看着桌面而不敢发一言。这时候的“沉默是金”,是对组织者的不尊重,是一种逃避,是一种无能、懦弱的体现。鲁迅先生曾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当时举国沉默,漠然的对待刘和珍等青年学子的灭亡,甚至以此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刘和珍等人在沉默中爆发,而愚昧的民众,便在沉默中灭亡。邪恶获得胜利的条件,就是善良的人们保持沉默。正是因为有无数正义的发生,才会有“邪不胜正”的局面。沉默是金,但有前提。
沉默是语言上的沉默。但语言上的沉默是否代表思维上的沉默,是否代表行动上的沉默?
答案是否定的。思维上的不沉默,让人有了创造力;行动上的不沉默,让我们的创造力付诸实际。这些不沉默,让人有别于其他生物,让我们不只是生理上简单地活着。而沉默这一处世哲学随着我们不断的思考和实践不断丰富,慢慢成为一种艺术。话多,不代表你贤;话少,不代表你愚。口头上的沉默需要一颗智慧而平静的心。适时的沉默和正确的发声一样,都能带来积极地作用;而相反的,无止境的沉默是木讷,不休的发言是聒噪。沉默的尺度,何尝不是为人处世的尺度。
沉默是金,它珍贵于有太多人在喧嚣,更珍贵于如何真正地正确地使用它。沉默是金,却不只是金,因为这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合理使用,它将带领你走向智慧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