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挫折,法国大作家巴尔扎克说:“挫折是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深渊。”强者在挫折面前会愈挫愈勇,而弱者面对挫折会颓然不前。差者以为:挫折可以战胜,挫折孕育成功。
成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幸运的事,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获得成功。获得成功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在这期间要经过许多挫折。
我国明代的谈迁用二七年的时间遍成了五百万字的《国榷》初稿,却被贪婪之徒偷走。他忍受这沉重的打击,埋头书案又干十年,再次写成《国榷》的第二稿。之后又经过三年的补充、修改,才最后定稿。可以说谈迁一生为写此书呕心沥血,九死而不悔。如果谈迁在遭受初稿被偷的重大挫折之后而一蹶不振,那就不会有一三年后的成功。
由此观之,谈迁不正是在挫折面前勇往直前、愈挫愈勇的人吗?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真理的长河中有无数礁石险滩。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才能登上高峰觅得仙药;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深入水底觅得骊珠。”科学上的每一个真理都是在经历无数次的挫折、失败之后才得出的。我们要正视挫折,正确对待挫折,只有这样,才能让挫折变成走向成功的阶梯。
对待挫折,态度不同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同样是失恋,日本相扑力士清水川堕落了;而歌德却写出了千古名作《少年维特之烦恼》。
弱者不敢面对挫折,害怕再一次努力后的失败因此陷在失败的痛苦中不能自拔。其实,挫折不等于失败,真正的失败是自己失去信心,失去成功的信念。
强者勇于面对挫折,他们把挫折当做人生中的一大笔财富。人的一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许多挫折,来考验我们,只有勇于面对挫折的人才能成功。
而成功的前提是具有坚定的信念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当具备了这些条件之后,挫折就会被你踩在脚下,明天就是拨开浮云见丽日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