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迈过眼前的那道坎,成功就会到来。那道坎就是挫折,因此,成功需要挫折。
挫折使人警醒,古仁人知道挫折是成功的基石。越王勾践在位时,吴国与越国水火不容在一场战役中,越王勾践大败,被掠为奴,但勾践并没因挫折而一败涂地,而是更加警醒,卧薪尝胆,几年之后,大败吴军,成就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佳话。挫折是一副良药使人警醒。
挫折使人坚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海伦·凯勒,一九个月发高烧,失去了听力和说话的能力。但她没有被打倒,而是更坚强,努力学习,考上了大学,出版了文学巨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爱迪生,幼年丧父,没上几天学,一直在火车站作小工,可他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学习,发明创作,才造就了一零零零多项发明专利;科学家霍金,小时候成绩很差,老师都觉得无药可救,并且还全身瘫痪,但是,他没有听天由命,而是努力探索,最终成就了《时间简史》,成为了二一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没错,挫折使人坚强。
挫折使人强大。贝多芬,幼年失去听觉,但他发誓要扼住“生命的咽喉”与命运作着顽强斗争,成就了三部曲。但有些人遇到挫折,没能鼓起勇气去拼搏,而选择了退缩,终究,他会与成功失之交臂的。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挫折就是海浪与暗焦,只有经历挫折,才能抵达成功的海岸;挫折就像烈火,只有经历无限次捶打,才能铸就成功之金金,挫折就象蛋壳,只有努力地去啄开,才会拥有健康的体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通往成功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布满荆棘的,只要我们永不放弃,成功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