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挥手别离之时,总会出现这样的话语“万事如意”、“一帆风顺”。而在现实生活中,真正万事如意,一帆风顺的人生又有多少呢?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历经上万次失败,曾遭受多人的讥笑,最终才获得成功;越王勾践,曾败于吴,受尽屈辱,后卧薪尝胆,发愤图强,最终消灭吴国。这些事实都说明,在成就一番事业的过程中总难免会遇到些意料不到的困难、失败,这也就是常说的挫折。由此可见,挫折与成功总是相伴而行的。
而今的我,已入不惑之年,自从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职业,其中的酸甜苦辣已一一品尝。每当有学生厌学时,每当有学生成绩不理想时,我会感到自己的失败。可是,当看到学生们进步时,我又会莫名的高兴,感到自己的付出并没有白费。所以说,人生是各种不同的变故、循环不已的痛苦和欢乐组成的。那种永远不变的,平淡如一潭清水的生活只存在于理想之中,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存在的。
我们不能过分苛责现实人生。要想成功,我们就必须以正确的心态看待生活,看待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的挫折。因为挫折是一把双刃剑。有的人在挫折面前会一蹶不振,而有的人却越挫越勇。同样是政治失意,信陵君最后死于酒色,而欧阳修却在滁州励精图治,以“与民同乐”作为自己的最高政治理想。弱者沉浸在失败的痛苦中不能自拔,甚至自暴自弃,放弃成功的希望。对他们而言,一次的挫折就可以使他们失去再次成功的可能。强者却在挫折面前不气馁,对自己充满信心,把挫折看成是自己走向成功的基石。所以,一两次的挫折并不是失败,真正的失败是你自己失去信心,放弃为成功而奋斗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