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春花夏荷,告别喧嚣与热烈,走到老街边的树下,静静倾听叶的低语。没有了夏天的燥热与烦乱,只有那属于秋日的清爽,平和。
秋天,我很想去拜访一片落叶,将目光投射到叶的一生,我将获得一份深刻的感悟。
蝉经过一夏的演唱,已经筋疲力尽。唯有秋虫在低音浅唱,和那一串串艳如红豆的果一起与叶子道别。叶的一生是短暂的,春天的嫩绿可爱,夏天的苍翠欲滴,历经雨打风吹,化作枯蝶归了根,生命单纯而又丰富。
随着风的指引,我到达了目的地——一条荒无人烟的小路。火红的枫叶为秋天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生命最后的精彩。生命就是这样简单,生于土,而又归于土。
夕阳正落,叶的脉络透着夕阳的余晖越发清晰,脉络中流的汁液具有着生命的脉动。是的,叶从夏日的暴雨中挺过来了,栉风沐雨的日子给了叶诸多的考验。叶在那时成长,锻炼的更坚强,这才有了秋的成熟。火红的夕阳给叶涂上了火红的颜色,望着地上虫儿奔走忙碌,干劲儿十足,叶是否会露出笑颜---因为欣慰,因为自己做了有意义的事。炎炎夏日,虫们畏惧烈日的暴晒畏惧暴雨的洗礼,纷纷躲在叶的下面寻求庇护。叶却默默承受着雷的轰鸣,雨的洗礼。或许,叶也是害怕的,但它仍肯用同样卑微的身体为比自己更微小的虫子遮风挡雨,和他们一起迎来生命里的晴天。
或许也害怕,或许也胆怯,或许也慨叹过命运的不公,但最终勇敢的迎着风雨,直至雨过天晴。虫们在你的帮助下摆脱了困境,它们放松下来,紧紧依赖着你的身躯,还有那露珠折射出的小彩虹中你望见的自己的侧影……这些都足以让你于欣喜中忘记暴雨的刁难。此时的你,一定很开心吧?因为你战胜了困难,战胜了自己。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一片叶子看到彩虹后,都会重新挺起身子,像你一样,发出“劫后余生”的感慨,收获内心的满足。
阳光一点一点的倾斜,小路延伸到视线的尽头。没有一种生命比叶更单纯,和虫一样,它们都是卑微的个体,成长中一定会遭受到很多次的打击,然而我们看不到叶的自私和悲观。它们默默奉献的身影,像一阵清凉的风,吹散了夏天的燥热,给大地留下蓬勃的记忆。
“生命在于奉献中获得,秋天的光彩是春夏的积蓄。”在对叶的回顾中我意识到,秋天并不悲伤,而是充满了欢乐。感谢这些叶子搅碎了我一个季节的忧伤之梦,让我在秋天黄昏的一条小路乐不思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