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脚步永远都是匆匆的。久已不闻窗外之事,突见大雁南飞,心中一惊,难道秋天已经来临?放下手中卷牍,步出室外,才发现世界已是满地落红,只剩下突兀的丫枝在空中无力地摆动着,不由感叹岁月无情,一事无成已近岁暮。
漫步于红消翠减的林间小道,我渴望能听到大自然喧响。但有的,只是我脚下落英的碎裂声和秋风吹落叶满地乱走发出的声音,难道这才是大自然的真谛吗?想当初孩提时,和伙伴们将落叶捡起,叠起只只展翅欲飞的飞鸢,让它们带着那还未消尽了的生命颜色,飞向天空,向世界展现一生最亮的风景;归于大地,向泥土贡献最伟大的身躯。整片天地充塞了稚嫩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声音,何其快哉!但现在已没有了那份雅致,因为化作春泥的理想已不大可能实现。到处是轰鸣的机器,嘈杂的人群,坚硬的土地。就像流浪的游子已寻不到归宿所在。或沦于终生漂流,最后被风带走;或陷于污淖、沟渠;或成为书页中的一部分,向后世诉说着今天的故事;或化为一缕青烟,香魂散尽。
随手接起一片落叶,已没有了生命成熟那般厚实的感觉,绿意正浓的叶脉,似乎还在倾听着春天的耳语。但,梦未醒,已是生命尽头。
前面有位白发老人正不时俯身捡起落叶,又将其放下。他在干什么?是在哀叹生命的流逝,还是追忆往昔的峥嵘?我赶上前去,却见他只是用手帕将落叶上的灰尘拂去。问他在为什么,他却说,这些都是经历了诸多风雨的,浑身布满了征尘,而今已到了生命的成熟季节,难道我们不应该对它们表示尊敬吗?你看那些浑身都还绿油油的落叶,还没有尽享生命的乐趣,就被风吹雨打去,空自在这个世上走了一遭,哪像这些外表枯萎了的落叶,落地亦有声啊。老伙计,未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夕阳才是一天中最红的啊!我不禁怃然。原来落叶还有这样的一种说法,理解的角度不同,尽头已如南辕北辙。
告别老人,又是独自徘徊在来时的小路,心情已不像来时。望着翩然而下的落叶,心中不由一颤,尽管生命的历程已是尽头,但它还是在最后一刻划出了最亮丽的曲线!难道它是以生命的最后一搏来告诫我么?难道是它看透了我的心么?我心中思量许久,不由释然。哦,原来我们的生命是相通的!漂泊一生,尽管一事无成,但却永不放弃,即使是最后的一瞬!原本不适的心情,不觉已明朗起来了。我好像看到了明天的路在脚下延伸着,落叶为我呐喊。
拿起飘于肩头的落叶,嗅了嗅,尽是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