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的生活似乎一成不变,于是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成长,直到亲眼看见树叶从树上坠落,才一瞬间感到时光的飞逝如矢,一秋与一夏就这样完成了交替,心中也泛起丝丝哀意……
前一天下午刚开过家长会,第二天早晨起来,宿舍里突然多了许多东西,有一种杂乱却又温馨的感觉。走到窗前,看东边天空已泛出了金黄,正要收回目光离开时,我突然呆住了,令我感动的一幕映入眼帘,正对着窗户的那棵大树竟然落叶了!记忆中,这棵树总是覆满了浓绿宽大的树叶,可就在这一瞬间,真的只是一瞬间,叶片如雨一般离开树枝,没有风,没有雨,没有外界的任何扰乱,叶片就静静地落下,落下,笔直的坠地。于是不见了如蝴蝶般轻盈的舞姿,不见了如赴死壮士般张扬的嚣腾,也没有了如画境般浪漫的遐想。有的,只是静默,与长久的伫立。
当猛然间发现眼前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树杈时,我如同失去了心爱的玩具的孩子一般慌乱,张惶地将目光投向地面。一种迷失了的悲哀突然如决堤的洪水涌入心中,我想哭。绿色的叶,覆满地面,绿色的叶,还带着生命的一丝鲜活,却已经陨落,在人的脚下,发出沙沙的叹息。树底下走过的学生都为这地上突然出现的一张绿毯惊讶,他们没有看到叶落,都好奇地抬头打量着这棵枯树。他们怎么能想到刚才那震撼人心的那一幕呢?又怎会去用心倾听落叶的声音呢?于是他们扬长而去,留下阵阵沙沙声在身后。
古人云:“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这是一种智者的坦然淡定,而这漫天卷地的落叶又带给我什么呢?满心的惆怅中,我突然想起父亲,昨晚和初中同学打电话,谈及家长会之事,她问了我一句:“你爸爸来了明天就要走啊?”语气中带有一些惋惜之味,我听后满心酸楚,轻声嗫嚅了一下。今早父亲走了,临走时还给我打电话。这次家长会我内心充满了焦虑和不安,不为别的,只为父亲,两天的长途奔波,只为了我的那三个小时。自从上中学后,我开始对父母有了另一种感情,总希望能够独立自主,让父母少操心,而父母的每次为我付出,都会使我内心有一种深深的自责与伤感。
中午接到电话,父亲终于回家了,我内心也踏实了下来,走下楼去,看见那满地的落叶,突然有珍藏一枚的想法,然而我终于没有,或许是我不敢触碰这圣洁的叶子吧,然而珍藏了叶子,又能珍藏这一个清秋的早晨,珍藏这份淡淡的哀愁,以及心的感动吗?于是我只让这满地的秋叶留在记忆中,那么宁静,那么安详,那么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