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时起,父亲在我心中已然是一棵大树,而我,正是在他庇护下的一株小花。
秋日黄昏,与父亲一同出门散心,在公园闲逛一会儿,有点累了便停下小憩,风从背后袭来,摇动一树黄叶,“哗哗”之声不绝于耳,秋风渐大,想是要吹落更多,片片树叶落下,巧得很,有一片正落在我头顶,我不禁俯下头,抖落下身子,这才发现脚下已是秋叶满地。
父亲捡起一片树叶,仔细地端详,我凑近父亲,发问道:“爸爸,这儿的树叶有什么特殊吗?”“要知道每一片树叶在凋落之前都是一个生命啊!”“那凋落之后呢?”父亲笑着站起身,拍拍身上的落叶,如调皮的孩童般转动着手上那片叶子,“那就是用它的生命滋养了生命”。这一幕,我看得恍惚,不禁说道:“感觉你就是一棵大树”。“哈哈,那你就是我庇护下的小花”,父亲笑道。
不知觉又走了许久,我感觉腿有点酸痛,便嚷着要坐下歇会儿,父亲伸伸胳膊,踢踢腿,小跑跑,还似走得不过瘾,为着陪我学习,父亲很久没碰他热爱的足球了,我也听说了大概运动健将长时间不运动反而会肌肉酸痛。“你歇会,我再走会。”我挥挥手耷拉着脑袋表示同意。看他走远,我无聊地坐到石凳上感受时间流逝。
好一会,我从地上捡起一片树叶打量着,这是一片叫不出名儿的星形叶片,看起来比较宽大,大都变黄了,外围有一圈绿色,猛然想起和父亲刚才的言语,思绪便止不住了:在我心中,父亲真的是一棵大树,他给予我的自然都是他认为的最好的。细想起来,父亲慢慢变老了,这是自然规律,而我终将会离开这棵大树去建立自己森林,而他还会如落叶般给我输送着养分。
不知何时父亲已回到我身边,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将我拉回现实,“发什么呆呢”“嘻嘻,嗯,发傻了”我也傻傻的回答。“嗨,不早了,咱回吧”这时我抬头看看天,此前柔和的太阳已然是一位迟暮的老人,地上的树叶反射出刺眼的金光,满眼下去都是黄色的。
和父亲肩并肩地走着,秋叶就在我们的脚下。心中想的却是龚自珍的那首诗,那一刻我似乎懂了,“化作春泥更护花”便是父爱的诠释,而那满地的秋叶正是父亲陪伴我的一起的岁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