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傍晚,我漫步在林荫大道上,面前是一片片飘荡的秋叶。
这秋叶,能像一帧帧美好的诗笺,它夹着清凉宜人的秋风,闪着妩媚、明丽的阳光,漫溢着秋水、秋气、秋声,吟诵出一派丰收的喜悦。
我没有见过北京的香山红叶,听说那是非常绚丽的。“红叶题诗”的千古美谈,委实情暖而隽永。“霜叶红于二月花”,是杜牧对岳麓山红叶的吟诵,它那胭脂般的醉红,火一样炽热的情状,我也只能凭想象去感知。
在尽染的丛林中,落叶飘然而下,犹如洋洋洒洒的红雨,舞姿翩跹的彩蝶,碴闹暮归的群鸟。这些落叶飘入小溪中,流红溢彩,似有千万尾金鱼悠然嬉戏……
长长的林荫道上,我看到一片片打着旋儿飘落的叶儿,不由伸开手掌去接住。我久久地凝视着:它那一根根参差的叶脉,闪映着落霞的光彩,织出一片红色的绣,红得那样浓艳,却又不失纯朴、自然……
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这平凡无华的树叶啊,曾在绿色的队伍里欢笑、战斗过。余寒没有使它凋落,酷暑没有使它萎焉。大自然需要时,它就这样庄严地,坦然的告别了枝头。
它是落了,但人们的心里却记着:它曾经用纤细的呼吸,为空气增添了清新、芬芳;它曾把弱小躯体中的营养输送给了枝干,使大树日益茁壮。它馈赠给大地以新陈代谢的欢欣,它为生活谱写着绿色的诗章。它落下枝头时,已将全部的热量和汁液留给了芽苞,来年的绿叶便是它今日希望的寄托和事业的延续。
它落了,落得无愧于泥土,无愧于阳光,无愧于春光。
古往今来,几多文人墨客咏叹过秋的萧索,秋的清愁,秋的悲凉。鲁迅先生却由此而展望了春:“秋虽然来,冬虽然来,而此后接着还是春”。秋是炽热的,多情的。秋叶,是不老的。它同大地、草木一起,完成了大自然赋予自己的使命后,又去不断地酝酿出新的万紫千红的春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