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枝头飘下来,有的绕着树干旋转,有的左右徘徊,是那么美丽,仿佛是一只只枯叶蝶在舞动。
有人说它们正在享受,享受着一生只有一次的飘扬,从枝头落下,她们就随风飘,有起有落,最后都欢笑的落叶归根了。有人说她们正在回忆,回忆着以往的绿色,以往居高临下的感觉,以往被风扶摸的感觉。有人说她们正在延续生命,从她们冒芽那天开始,她们就注定有一天会枯黄,会从枝干上落下,会腐烂,会溶入泥土里成为来年开春新芽的肥料。还有人说她们正在伤心,伤心她们再也不能吸收营养了,不能再远眺远处了,不能再见到明媚的阳光了……但使她们更伤心的是那些成熟的果子。
当它们刚刚冒芽时,叶子让出一条道,好让果子们得到足够的阳光。当风雨危害它们生命时,叶子为它们挡风遮雨。当夏天烈日当头照时,叶子却挺身而出,为它们防晒。可现在叶子们无用武之地了,果子就狠心的让大树抛弃它们。好可怜的秋叶呀,曾经它们是那样美丽。
春天,春叶还长出没多久时,嫩绿嫩绿的薄叶似乎还有点透明。阳光照下来,仿佛能穿透它们。用手去摸摸它,一不小心好象会把它撕列。夏天,夏叶碧绿碧绿的厚厚一片,阳光穿不透,手摸不列。每片叶子都长得十分宽大,密密麻麻的一层又一层。人站在树下,可说无比的凉快,隔叶吹过来的风,清爽湿润,吹得人凉爽爽的。秋天,在秋叶换色的同时,也带来了丰收的喜讯。那可是农民伯伯最好的帮手。在秋叶未落地时,在风的带动下,是那么的美丽,仿佛是翩翩起舞的蝴蝶,是金鱼摆动的大尾巴。
秋叶的一生高起低落,虽说最后是落叶,但也归根了。秋叶的一生都在付出,无怨无悔,相比之下,人却差多了。在很多时候,人总想着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从没有考虑到别人的利益,乃至社会的利益。像这种人就太自私了。他们往往用一句古话来为自己脱身“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可他们又怎知道类似于“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呢?
秋叶从树枝上漂下来,安详快乐,它们没有后悔,没有惭愧,只有一颗无愧于世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