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秋叶,红的,半红的,黄绿的,随着飒飒的风摇晃,叠韵出大自然的美丽。叶脉是某一段时间的掌纹,可以从中清晰的窥探出四季的故事。
叶片是一枚小小的扁舟,晴天阴天搁浅在如海的天空。
飞翔的落叶是秋风开的玩笑,风只是想看看自己运动的影子。
亲吻泥土的落叶像一把散落的纸片,隐藏着无法拼凑的秘密。
今年的春天在新叶的疏隙中颉下小小的一叶幼稚,夹在字典里,它被挤压在逼仄的空间中,到如今已经有了同秋天相符的脆弱和沉默。我在它萌生的季节扼杀了它的灵魂,却使它的躯壳在不化的阴影里保存下来,绿色已褪去,有了地道的暗棕,冲我完好无损地微笑。它没有留住春天,却鬼使神差地有了秋天的容颜,我为我当初的举措而得意的笑:“字典里夹着整个秋天,它比任何一片秋叶都完整都永恒!”
窗外的云,凝止地停留在某个定格。
对着阳光,捏着叶柄轻轻转动,可是,那褶皱的脉络中我没有看到四季的痕迹,它只是一个没有经历过风雨沧桑、没有翩迁过、更没有贴近过树根的残存生命体。它在成长中途被我窝藏在角落里,在它身上散发不出秋天的味道它就像在调适了的温度中苟延的婴儿,孱弱的呼吸着。
我为我当初的自作聪明而感到可耻,我以为一片叶子可以代表一个季节。我终于知道,一个季节也是不可能永远停滞在某个狭隘的空间里的,无论春秋。挽回时间的人,只是在创造拼命抢救于无救的悲剧。
于是我捏碎了那薄脆的空壳,我看到它们在阳光中漫舞,似乎连上帝的手也在爱抚它们!!
最后的一些不沾边的话:
我一直记得一个叫“漫长的快乐”的孩子说:“葵花永远面朝着太阳,而葵花下面却洒满了阳光,它永远不会低下头来看一看,自己脚下积攒了多少阳光,为阳光所生的花,为阳光所灭。我们是一群生活在葵花下的阳光中的小孩,我们满足的享受着这片小小的天地,温暖的天地。”
一切的轮回周而复始,无人可挡。好在我们还是时间的富翁。
不去想,落叶埋葬了多少童话;不去想,曾经流逝了多少年华;不去想,未来的路要奔波得多么累;不去想,脚底的荆棘刺得多么尖锐。
如果因为一个细节而停滞了太久,那就要努力追赶时间,不许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