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五点三十分,爸照旧这时侯起床,然后打开正方堂屋的大灯。我也依然在这时像过电似的猛然惊醒。白炽灯拥挤狰狞的灯光,在这黎明前惨淡清冷的薄暗中,显得分外的喧闹刺眼。
灯光穿过我家不大的庭院,透过北向的前窗,照进我还算整洁的狗窝里。轻轻悄悄地印在我床前南向小窗狭窄的窗帘上。这个上下不到九十厘米的方格小窗,我历来觉得它似乎是_囚犯偶尔防风窗户的孪生品。
至于窗户上挂着的小布帘,在我屋里黯淡的微光下安静的立在那里;侧影看来,宽袖大袍,衣冠楚楚的绝似个骨瘦淩凌的落魄小人。细细品味,顿时觉得它尤为类似咸亨酒店那曲尺形柜台前,罩着污秽破旧长衫身材高瘦面色青白的孔乙己。突然我觉得有些好笑了,似乎白日里那令人厌恶的窗帘底红色上的白格子也顷刻有些令人亲切可喜了。甚至就连孔乙己摇头恍脑的:“君子固穷,者乎!”也不在显出那厌厌的病态了。
还好清晨并没有风,我窗前的孔乙己到不必处处摇晃、点头作辑。当然这也少了些人情练达,世事洞明,不过我诚以为这是我所不必须的。左右逢源、娓娓动人固然是我这样的孔乙己所缺乏的,不过这似乎也不全错在我。可惜书上没怎么教这个,或许书中字里行间曾不经意流露出来过,不过我是不成留意罢了。
一个人悠悠的欣赏窗前的怪杰,此刻我钻在薄毯里,蜷缩着身子,决然似条恶狗!渐渐有些睡眼猩松了,朦胧里又到了不得不起床与我的小床告别的时刻了。时间便这样在混沌的思绪里溜走,可怖冷峭,却真是个恶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