菰蒲无边水茫茫,荷花夜开风露香。
渐见灯明出远寺,更待月黑看湖光。
这首诗出自苏轼的《夜泛西湖》,说的是夜晚的西湖,诗人迷恋于灯光中的湖水,在他另一首脍炙人口的《饮湖上初晴后雨》中,诗人又赞叹西湖的雨,那么夜景、雨景和灯光交织的景色该是多么的让人陶醉呢?
华灯初上,在细雨中,我追寻西湖夜雨。
走上断桥,牛毛般的细雨扑面而来,细细的、润润的,掩映着灯光在空中飞舞。细雨仿佛是七色的精灵,在湖面歌唱,沉浸在自己的快乐之中。依稀还有残荷的气味。细雨如丝如线,在脸上竟有轻风拂面的感觉,眼神和心灵都荡涤得那样干净。放眼望去,天茫茫山茫茫,自己也象溶化在烟雨空蒙中。
沿着白堤漫步雨中,路灯昏暗迷离,象是笼着一层薄纱,又好象盘绕着一团烟雾,沿着长堤荡漾开去,渐渐地和湖水混在一起,山上星星点点的景观灯宛如光彩炫目的宝石,发出五彩的光芒在细雨中有一种飘渺的感觉,古人定名为宝石山,此时竟然让人有恍然大悟的体验。远处繁华的都市,高楼耸立,灯火辉煌。和这里却成为奇特的对比,热闹的寂静,活泼和幽远,对立但和谐。这应该是苏轼没看到过的美丽。
九零零年过去了,苏轼所看到的和为之倾倒的西湖是否会变的更加美丽?再过九零零年,后人看到的西湖,是否会比现在更加美丽?